搜尋此網誌

2024年6月3日 星期一

國小就開始準備考大學

這幾天跟一位美國學生的媽媽聊。原本覺得我讓剛畢業旅行回來的美國學校國中生上SAT,國中剛畢業就要考大學,很像是個暴政。不過跟認真的孩子家聊聊又覺還好啦,畢竟中國是國小就開始補SAT了,而且先解決完SAT,才有辦法專心跟AP/IB拼了。再說,看看SAT數學那個親民的樣ㄦ ,可以帶計算機卻不知道要在哪ㄦ 使用計算機。


雖然10科AP聽起來很嚇人,但是我是絕對不會同意美國升學比台灣升學還要辛苦這種說法。台灣升學家庭財力、父母背景、課外活動的比例沒那麼高,或是沒辦法無限上綱到因為是皇室或學校股東就保證躋身哈活,台灣大方向上還是比成績的,原始粗暴、不公平中最公平or把社會階級最弱化的升學評鑑方式。AP考試的結果粗看五個等級,台灣每個學科是百分比的、一分都是錙銖必較。


我不會說那是一個比較優異的系統,但那是一個世界最強國的系統,所以我們改變我們的腦迴路去適應其生存辦法、考試邏輯;如同我們長期被洗腦成高眉深目的長相是比較優美的。


我很常覺得能夠去美國讀貴貴的名校的學生應該好好感謝父母以及家庭的實力與$強力支援,因為這對大多數讀書很厲害的台灣高中生來說,是搆不著的跑道。今年遇到一個網路上搜索到我,很積極想自己了解留學的北一學生,我讓她了解了成本與現實,對年輕的生命潑了冷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